close

自從前陣子公開『男人的浪漫』之後。

這段期間,我有了新的反思。  

 

一直以來,是甚麼樣力量帶著自己不斷前進呢?

 P1210392.JPG  

有人說,每個男人心中都住著一位男孩。

幼稚如我,心中的小男孩更是恐怖到連自己都會感到害怕呀。

於是,我想起了童年。

        

一起回想。

小時候,你的最想要的東西是甚麼呢!?

 

一個有很多按鍵,按了就會變形的鉛筆盒?

一把帥氣的 BB?

一個棒球手套!?

或是一個裡面有充到發燙的充電電池、自己纏漆包線改裝的馬達,還有一堆海綿輪胎組裝而成的軌道車?

 

基本上,這些東西只要四科都考一百分就不難到手。

所以,我都沒有 

 

也許,是每天放學回家都會看到無敵鐵金鋼從水池下的基地升起,一起看木蘭號的胸部亂飛打倒惡魔黨...

每個週末也會看到李麥克把夥計開上貨櫃車管裝的基地。

mazinger.jpg  

 對,是無敵鐵金鋼。不是甚麼變形金剛啊!!

 .. 甚麼,沒聽過霹靂遊俠!?

  

嗯嗯,貧僧是性情中人,不跟你們計較年齡問題,

 反正沒看過是你們的損失,哼。

夥計.JPG

而我最想要的,其實是個用錢買不到的東西。

 

不知道小時後的你,想不想要擁有一個只屬於自己的秘密基地呢?

這個基地,不會有爸爸、媽媽、老師或技安來攻佔。

秘密基地裡可以堆滿自己各式各樣偷買的玩具、漫畫、球員卡。

當然,把被退件的情書放在這裡也不怕被發現。

 反正在這裡,愛幹麻就幹麻,自己說了算!!!  

  

長大以後,慢慢的學會與現實生活妥協,往往捨棄了許多夢想。

 不確定,自己是否已經慢慢成為另一位小時候會嘲笑的無趣的大人。 

 

於是,我決定捲起袖子。

 準備成為童年的驕傲。

 『一檔』

  

HOME是一棟30年的老建築,裡頭保有舊建築的地下室。 

記得我剛搬進來的時候,地下室只有一盞鎢絲燈泡,要有多恐怖就有多恐怖。

裡頭昏暗不說,還有房東附贈的一堆雜物與灰塵 

 

很想讓大家瞧瞧一開始的慘狀,

只可惜相機完敗在胡椒噴霧,.. 是瞞天的灰塵之下,完全沒有畫面對不到焦。

P1070705.JPG  

整體來說,地下室的空間不大,但要作為一個秘密基地,空間卻是好到絕妙。

要改造的現場是已經太習慣的家徒四壁。

 

童年時代奢望的場景,已在浮現在眼前。

P1170118.JPG  

地面原是凹凸不平整的水泥裸地,即使經過清掃還是無法直接使用。

所以決定自己直接架設新的木地板。

P1170119.JPG  

這段日子以來,做了不少小家具、裝璜,木工方面其實已經不算太難。

獨立架設完整的地板,這倒還是第一次。會發生甚麼事,誰都不知道。

P1170124.JPG  

其實很擔心一個不小心就被我做出一個傾斜或是不夠穩固,然後被自己壓垮的地板。

P1170163.JPG  

地下室另一側是簡單、簡陋又單調的樓梯入口。

預計要隔出一面牆做為區隔,在牆的內側還可以作出一面書桌。

P1190074.JPG P1190076.JPG  

要做一扇門不算太難,但受限於手上的工具有限,以致於一直以來我無法作太大型或是需要精準切割的家具。在缺乏神兵的情況之下,祕密基地入口的大門,我決定偷懶直接去建材行找現成的。

P1190123.JPG  

我承認,我非常叛經離道。

以致常常我被用懷疑的態度來打量。 

我從小貌似忠良還帶著金絲眼鏡,一臉就是書呆子的料,但其實我不愛讀書,就連大學都考了兩次。雖然我食量不小,但身型消瘦到簡直就是浪費糧食。所以即使天生神力也無法成為百年一見的練武奇才。

於是建材行老闆用一貫鄙視的眼神打量著眼前,這位天真又不自量力的無名男子,我。

『你會裝嗎 !? 

『你有工具嗎!? 

『尺寸有量對嗎

『裝門是需要技術的,不是你隨便就能裝的..

 

於是,在建材行老闆的激勵之下,門送抵之後,我用非常短的時間怒裝大門。

P1190182.JPG  

原本髒亂不堪被遺忘閒置的角落,漸漸的有了新樣貌。

地下室變成一個獨立空間,姑且就可以稱為一個房間了。

然後,卸下木工模式,結束這回合。 

接下來,進入重頭戲。

『二檔』

 P1190161  

既然是打造童年時代的秘密基地。

很顯然,得找一個陪伴自己長大的主題。

P1190364.JPG   

我決定在秘密基地最主要的牆面上刻畫出最具代表性的印記。

P1190373   

沒有錯。

我們無法選擇自己的出身,每個人的成長也環境不同,所以有人一出生就是權貴

即便如此,但總會有跨越一切的共同回憶。

我是庶民,我靠雙手打拼,請看看庶民的驕傲。

P1190393   

那年代,最屌的是紅白機。

那年代,一包五香乖乖只要五塊。

那年代,少年快報、寶島少年還沒出版。

那年代,在課堂中傳閱的優良課外讀物是薄薄一本10塊錢的機器貓小叮噹。

.

.

.

那年代,沒有黑心油。

P1190467   

在新架設的地板上,考量日後清潔方便,

所以捨棄了很一直想嘗試的塌塌米,改用已經不知道貼了幾次的木紋地板。

P1190472  P1190477   

接著,來談燈光。

燈光,絕對是造就房間意境的關鍵。就跟女優與AV的關係一樣….

 

密秘基地,是個私密的小空間,是遊戲間、電影院、展示廳,是玩具間也是工作室。

既然如此,那就一定要有強大到足以襯托她絢麗獨特的氛圍。

 

在那之前,首先要面對一個傷腦筋的地方。

還記得之前提到地下室原本那盞昏暗的鎢絲燈嗎?

30年前就被設定為不知道會被用來幹麻的地下室,絕大多數只會被拿來藏污納垢,再不然就被塵封遺忘,只有傻子如我才會把它當成寶。 

 

因此,地下室沒留下太多的插座或電源,就變成一件很合理的事了。

誰知道將來會有那麼多電器被發明,就拿最普遍的手機來說吧..

事實上,三十年前的電話根本不用插電

 

既然前人沒有給未來多留餘地,那就只好讓他們見識一下30年後的逆襲。

不得以,火力全開

『三檔』

    

許多設計師嚐試以不破壞舊建築結構的方式,來處理管線問題。

有的東躲西藏卻顯得欲蓋彌彰。有的不加掩飾直接大剌剌的霸氣外露。

 P1210103

而我決定使用看似比較有質感的硬派作風來接管。

由於管材是金屬材質,所以在裁切方面變得很高調。

四濺的火花要多燙就有多燙,完全不需要另外做效果。

P1210871   

如此一來,愛在哪裡有開關、愛在哪裡有插座,就可以擺脫30年前的束縛。

解決了供電問題,接下來就準備來個炫麗奪目的豋場吧!!

P1220258   

接下來,請容我非常驕傲的向大家介紹

『男孩的浪漫-秘密基地

 

在不起眼的角落,有個前往秘密基地的地下通道,

微弱的燈光,照映著水泥階梯以及樓梯旁堆放的雜物。

如同一般的昏暗的地下室,絲毫沒有吸引人注意的地方。

 P1220221  

 推開平凡無奇的大門後.....

…..!?

……!?

……..!? 

有別於昏暗的通道,室內穿透出明亮的光線

日式風格的屏風遮蔽了左半部的視線,另人無法一眼望穿,於是直覺性的把視線移往右側一看

 P1220231  

童年時代最具代表性的場景,硬是活生生呈現在眼前。

(突然好想吃銅鑼燒…)

 

踏進被屏風阻隔的內側一探究竟, 

層架上,展示的是從小至今的收藏。

不論玩具、公仔、海報、球員卡或者是模型,放在秘密基地裡,保證不怕被沒收的啦!!

P1220154   

在空心磚鋪上木板,就變成簡單的電視櫃。

電視不大,但用來打電動或看電影已經綽綽有餘。

P1220172   

角落有一台小時候在雜貨店要排隊才玩得到的小瑪莉,俗稱拔仔檯。

我認真考慮接下來要找一台扭蛋機回來。

 

如果玩累了,旁邊有一張舒適的床,可以毫不猶豫的在上面打個盹。

 P1220186

秘密基地的另一角,原本樓梯下的角落被設計成書桌,可以偶而拿來裝一下認真。

許多新的想法與概念,都由這裡誕生。

P1220119   

~~ 仔細一瞧,書桌旁邊好像有點怪怪的..

P1220129  

沒想到,書桌旁居然還暗藏玄機呀

P1220130  

先說好,這不屬於童年的一部份,單純只是為了滿足私慾,特此聲明。

嘎嘎嘎~~ 這完全是自己手做的優勢呀!!!

(史塔克,看好它們的任務就交給你了!!)

 

還記得那扇被建材行老闆瞧不起的門嗎?

從房間內往外看,它變成了我的任意門。

『這種門你有得賣嗎,老闆!? 

 P1220121  

這個秘密基地,就是我的王國。

我可以自由自在開心的在裡面待一整天,享受不被打擾的樂趣。

P1220212   

跟很多人一樣,我也很希望壁櫥能真的打開,小叮噹就真的睡在裡面。

 

如果我有空氣砲,就可以打擊壞人了。

如果我有記憶吐司,就不怕考試了。

如果我有任意門,我就可以多賴床幾分鐘。

至於偷看宜靜洗澡那就不必了。

 

但至少我知道,因為有小叮噹的陪伴,所以我可以勇敢長大。

即使長大了,但我還留著小時候的純真。

而我的童年,在這裡重現。

 

也許,我還沒變成小時後希望變成的那種人。

在成長的過程中,一路跌跌撞撞,還幹了不少蠢事。

 

但至少,我沒忘記。

我始終沒忘記小時候你那神氣的笑容。

 

這個秘密基地,希望你會喜歡。

P1220192   

長大後的你,和小時候想像的一不一樣呢!?

還記得小時候的願望是甚麼嗎!?

 

試試看,做一次能被小時候的自己崇拜的英雄。

然後,一起驕傲的笑。

 

有能力,就實踐

男孩的浪漫,秘密基地

 

arrow
arrow

    HOME Host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